close

245363128_1089025245236005_8381777808785478260_n.jpg
有一個小女孩,她很害怕在別人面前說話。國小二年級的時候,選上了副班長。那時候正在募集統一發票,老師請副班長負責收好全班的發票,拿到訓導處去給主任。這個女孩手握一疊統一發票,在訓導處門口徘徊,口乾舌燥、雙手冒汗,「報告」這兩個字遲遲說不出口。後來這疊發票變成年終大掃除的一部份,被恐懼的大垃圾袋包覆著,送上名為後悔的垃圾車。「那個女孩是我。」
今天圖書館裡,有個拿著麥克風, 有說有笑對孩子們介紹圖書館的館長,在活動前對家長歡迎致意的館長,在研習會上自告奮勇上台報告的館長。「那個館長是我。」(雖然我還是會緊張😉)

從報告兩個字都說不出口的小女孩,到拿起麥克風可以說上幾句的館長。這段路走了30年。如果今天有一本書,只需要30天的時間,讓你成為一位在台上侃侃而談的人。你問:「有這種書嗎?」我說:「有的!」歐陽立中老師的大作《演說高手》,老師會寫作、會說故事、會演說。我從歐陽老師的文字認識他,從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熱情。明明用新注音拼出來的文字,這些文字卻拼成一個生命故事。明明是臉書上指尖一滑的文章,卻能深深刻印在心頭上。後來我參與了老師好幾堂的直播課程,聽了老師好幾場podcast的訪問。我發現這個人的聲音更有魔力一句話透過他講出來,想不相信都難,想不行動也難。

我買了歐陽老師的【爆文寫作課】,也買了每一本老師的著作。從寫作到演說,都希望能有幾分歐陽老師的影子。臉書寫作模仿起老師的「歐陽體」,用短句換行的方式方便閱讀。演說方面就從《演說高手》書中,找到演說的公式和套路,慢慢思考有哪些可以用在工作上。即便你目前沒有上台演說的需求,這本書老師舉例的故事,也會讓你熱血沸騰、血脈賁張。無論你是想在台上發光發熱,或是在台下專注聆聽、熱情鼓掌,這本書都推薦給你。

☑️歐陽老師的著作
《#桌遊課》
《#飄移的起跑線》
《#故事學》
《#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》
《#人生有限,你要玩出無限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是一個小鎮圖書館長,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。我的圖書館在今年獲得了教育部「全國整體閱讀力績優表現城市」。我們並非縣內最大、經費最多的圖書館,但我們用各種方式與校園和社區連結,我們積極的經營圖書館的臉書粉絲頁,讓從來沒有走進圖書館的居民認識我們。這裡紀錄當館長的點點滴滴,許許多多在圖書館發生的小故事,那些不會出現在評鑑資料中,卻能感動人心的圖書館日常。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到最後😊

arrow
arrow

    館長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