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1495226_1072424903562706_5008582772334935863_n.jpg

今年初我在youtube看到一個演講影片,我當時覺得好驚豔,整整看了兩遍。影片的名稱是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,沒想到這個講座的主講人出書了,就是 愛瑞克愛投資/也愛閱讀 這本《#內在原力》。
如果說志恆老師的新書是給青少年閱讀的,那愛瑞克老師的這本書就是給錯過青少年時期,覺得自己莫名其妙已經長大、莫名其妙進入職場、莫名其妙走入婚姻,那些你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走到這一步的大人們。如果你覺得人生就這樣了,沒有什麼可以期待、可以改變的,這本書就是你改變的契機。
書中提到九個可以重新設定人生的心態,其中我最有感的三個在這裡和大家分享。
 
作著說:「透過演講、著作、擔任公職,加倍利他效果。」
感謝上帝把我放在圖書館長的位置,這個只有七職等的主管缺額,卻是我認為最能發揮影響力的地方。
在我擔任館長的這兩年多,也許是非圖書館專業出身,少了一些理論框架,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經營圖書館。像是未成年人借書證的申請,以往都是要父母帶孩子到櫃台申辦。事實上許多父母周末忙碌,或根本不重視孩子的教育。那麼這個孩子可能永遠都沒有辦法有一張自己的借書證。
於是我自己設計表單,透過學校夾聯絡簿發出,請家長簽名同意孩子申請借閱證。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同意,我們把借書證辦好再送回學校。
這份表格,我分享給縣府,也分享給其他圖書館。大家在各自的鄉鎮圖書館提高辦證率,一起把「閱讀」這塊餅做大。
愛瑞克說:「利他的比例要和年紀成正比」
我銘記在心。想要爬得更高,就要更懂得替別人著想;想要卓越(outstanding),必須先站出來(stand out)承擔。
 
書中提到人生中要「留下自己的作品」,所以我將在圖書館工作的點滴紀錄下來,期許有一點能成為自己的作品。老師更提到,超越自己的方式,就是「#把自己知道的分享出去」,並且尋求回饋,成為自己改善和進步的動力。
最近開始寫一系列關於圖書館工作的文章,從怎麼和學校合作、怎麼辦線上講座、怎麼推動閱讀…等。雖然感覺好像每個圖書館都在做一樣的事,但卻沒有人去紀錄這點點滴滴,也許有些經驗值得大家一起學習和討論。
我好喜歡書中的一句話:「用自己的蠟燭點亮別人的蠟燭,可以照亮別人,自己的亮度也不會減少。」
 
書中老師用恆星人和黑洞人來比喻,恆星人正向樂觀、發光發熱;黑洞人消極悲觀、怨天尤人。我是恆星人,而且幾乎不發脾氣。在說每一句話之前,我都會去想對方聽到是什麼感覺。
工作上總有犯錯的時候,我允許自己可以犯錯,我也包容工作夥伴工作上的失誤。當發現館員工作上的無心之過,我都會跟他們說:「犯錯沒關係,改過就好。」我認為當主管要有接受下屬犯錯的包容力,下屬才不會因為害怕犯錯,而不敢嘗試和創新。
「宇宙的分裂只用了一瞬間,但融合卻花了137億年。」要搞分裂很容易,融合卻好難,所以我們要竭力的包容和接納。
「當我們選邊站的時候,只站特定一邊的人世界就不完整。」
如果我們希望自己能看到這世界的全貌,感受到百份之百的美好,就敞開心胸包容吧!
🔖總結,
這本書的九個內在原力,幾乎都和我的思維一致。透過作者的文字,讓我更堅信自己走在對的路上。
這本書已經透過善心人的捐贈,送到雲林縣的各個公共圖書館。希望這本書能走入你的生命中,讓對人生感到失望的你,有重新盼望的勇氣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館長小編 的頭像
    館長小編

   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

    館長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